最新消息

小孩幾歲會說話?認識孩子0~2歲語言發展階段

2024-02-16

每個孩子發育進度大不同,很多爸爸媽媽會緊張自己孩子在語言方面好像落後了,搜尋了許多「小孩幾歲會講話」、「嬰兒幾歲說話」等問題。

認識孩子語言發展
語言能力是一個無法量化而導致難以評估的能力,即便是有養育經驗的父母也很難精準評估孩子語言發展是否有在正確的時間軸上。
影響孩子語言能力有很多種因素,包含:基因、環境、天生個性、口腔發育狀況、語言種類、照顧者的日常互動等等,因此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進度一定都有所不同!

理解
就像我們現在在學新新的語言一樣「先學會聽才有辦法學會說」
聆聽大人的語言,並且做出相對應的反應叫做「聽懂」,是孩子語言發展的第一步,大約在孩子6個月大之前就可以在照顧過程逐漸發現他對特定單字有反應。

表達
表達不一定是要說出「語言」才算是表達,在孩子還不會說話的時候可以觀察他對於生活互動上的事情是否有自己表達情緒的方法,無論是肢體語言或者咿咿啊啊的喊叫聲都是孩子表達的方式,再隨著時間成長孩子逐漸可以模仿爸媽的語言發出簡單的字句。

小孩幾歲可以聽懂大人說話?

大約在12個月大時,可以發現孩子聽得懂特定單詞,通常是日常常用、常看見和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

• 平時吃喝的東西「牛奶」「水」   • 身體的部位「手」、「腳」

大概再大一點,一歲三個月左右孩子會開始主動想了解每個東西的「名字」,也會開始用自己的名字稱呼自己,對於事物需要有名稱作為代稱開始有概念。
在理解和表達的過程孩子逐漸在學習和世界連結,直到他開始明白使用「我」來稱呼自己,代表他的「自我意識」正在形成。
大約在長到在兩歲的過程,會發現孩子除了單字外開始可以明白一些命令句的意思,例如:「不行!」「給我!」
小孩幾歲會說話?
0~2歲
脫離咿咿啊啊的狀態,孩子學會用嘴巴說出語言大概是在12個月大左右。在1~2歲這階段,孩子會慢慢開始學會許多單字,大多會先從名詞開始,例如「媽媽」、「爸爸」、「狗狗」、「飯飯」,再來會逐漸學會動詞,例如「吃」、「玩」,最後才是形容詞,這階段的表達模式主要是以肢體動作、單字為主,腦海中的詞彙還無法完整組成一段有文法的句子。

 

爸媽如何幫助孩子語言發展
帶孩子出門旅行,可不只是留下了一段美好回憶,更多的優點是很難用價值去衡量的語言發展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環境」和「動機」,爸爸媽媽們陪伴孩子語言發展過程大原則就是提供好的互動環境和有趣的學習動機,就可以幫助孩子在語言發展過程學得快又開心!

1.建立和孩子說話的習慣

  孩子建立認知需要大量的聆聽,即便一開始聽不懂、沒有反應也需要大量的互動去建立相處的默契和習慣,在這過程刺激孩子聽覺和大腦,可以逐漸建立對於語言的認知。

2.放慢步驟 耐心的等待孩子回應

  在孩子開始對特定單字有反應時,可以在互動過程花點時間等待孩子的反應再給予語調上的肯定,建立正向的互動。

在1歲後孩子開始會說單字時,日常生活上互動可以讓孩子主動說出需要的物品名稱,再給予他所說的物品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可以讓孩子語言和世界物品建立連結。

3.除了日常生活互動,可以搭配遊戲、旅行幫助孩子發展

  在幼兒階段學習幾乎都是以遊戲的方式引起幼兒注意進而達到學習的目的,無論是靜態的繪圖本、室內玩具或者是戶外的學步車、滑步車都非常適合作為學習互動的道具。

尤其是遇到假期帶孩子去旅行,從行前準備、出門上路的過程可以不斷地和孩子描述旅行可能的樣貌,讓孩子可以透過文字和創意在腦內模擬「旅行」,幫助孩子練習聆聽、理解和想像,甚至累積期待,表達興奮的心情!

到旅行的當下,一一兌現規劃的內容,讓孩子的想像具體化,整個過程可以幫助孩子在語言的理解的邏輯與空間時間模擬的感統會更加俱體!

此外,在旅行結束後,可以試著和孩子聊聊這段過程的回憶,幫助孩子記憶美好的畫面,並且嘗試用語言的方式表達自己!

日常在家該怎麼評估孩子是否有語言障礙?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若是發現家裡孩子有下述狀況,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師評估協助,把握孩子發展黃金改善問題!
• 對各式聲響不好奇,甚至不會有驚嚇、敏感的反應
• 對日常常見的單字沒有反應,遠處呼喊他的名字也沒反應
• 無法感受孩子想要表達內容,咿咿啊啊的過程好像只是哭喊沒有需要
• 沒有太多肢體語言
• 過去會使用的表達方式、詞彙,突然不會使用了
文章網址:https://blog.holiway.com.tw/infant-growth-stage/about-baby-language-development/文章出處:哈樂維成長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