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當寶寶鼻塞、呼吸有雜音, 該如何處理?

2024-01-26

在新生兒時期,寶寶呼吸有雜音的情況很常見,尤其是吸奶或是大哭時聲音更為明顯,父母也常常為了這個聲音相當困擾,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寶寶為什麼會出現鼻塞與呼吸雜音?

其實絕大部分的鼻塞與呼吸雜音,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新生兒的鼻道比較狹窄,鼻腔、喉軟骨尚未發育成熟,如果有較多的分泌物,或者是大哭時,呼吸的雜音就會出現了,這在3 個月以下新生嬰兒是非常常見,只要不影響吸奶及睡眠,並不需要進一步處理。

但是有少部分的寶寶出現鼻塞與呼吸雜音是有問題的,例如:

1、後鼻腔閉鎖:雙側閉鎖出生時應該就會被發現,安靜時臉會因吸不到氧氣而發

紺,哭時因嘴巴打開可以吸到氧氣而改善;單側閉鎖,有時並不容

易發現。懷疑有此病症時,醫生用極細的鼻胃管都無法插入來診

斷,需開刀矯正。

2、感冒:是嬰幼兒期及兒童時期流鼻水最常見的原因,鼻黏膜受病毒感染時,會有水腫充血、分泌很多黏液,因此有鼻塞、流鼻水的症狀,通常會合併發燒及咳嗽症狀,5 ~ 7 天症狀就會改善。

3、鼻道異物:6 個月以上的寶寶開始會將一些小玩具或像鈕扣、珠珠一類的東西,塞到自己的鼻腔裡,造成鼻塞。幾天之後會開始有黃濃鼻涕,甚至帶血,家屬可以拿手電筒看一下有無異物,若有異物建議找耳鼻喉科醫師處理。

寶寶鼻塞時,有需要吸鼻涕嗎?

當寶寶鼻塞時,父母總希望醫師為孩子吸鼻涕,這樣做真的對寶寶有幫助嗎?其實鼻涕就是鼻腔裡的分泌物,並不會吸這麼一下就不會流鼻涕了,也許可以暫時性的舒緩症狀,但是過沒幾分鐘鼻涕又來了,所以吸鼻涕對小朋友的幫忙不大。而吸鼻涕的方式對寶寶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刺激,也可能造成日後孩子一進到診間,就產生恐懼感而哭泣。

對新生兒來說,可用吸球處理;如果是看得到的鼻屎,可以用細的棉花棒沾濕,輕輕地把它移除即可。或者是利用洗澡的時候,有潮濕的水氣可以幫忙滋潤鼻腔,這時清除鼻涕或鼻屎,會比較容易。

by 引用自《華人育兒百科》,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陳宜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