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秋冬病毒大爆發,腺病毒、副流感、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怎麼防?

2023-11-17

近期校園發燒、咳嗽、病假此起彼落,不僅孩子出現症狀,連家長也受累,後疫情時代的這一波病毒潮來勢洶洶,最大宗的腺病毒、副流感、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症狀分辨與照護該怎麼做?

    雖然 COVID-19 疫情在今年5月解封,但近2、3年的疫情控制政策,讓「免疫負債」在解封後陸續發酵。根據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於9月份所進行的急診現況調查發現,在19家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的兒童急診人數於9月份急遽上升,平均為疫情前的2至3倍,其中又以高燒為大宗。

資深兒童感染科醫師、台北馬偕醫院醫務專員邱南昌表示其實自5月解封之後,兒科門診人數就不斷增加,分析流行病毒,包括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等都相當常見,甚至還有全家人都感染,也不乏一次感染兩種病毒的兒童。

腺病毒感染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急診兒科主治醫師李逢卿指出,臨床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多以發燒、咽喉炎為主,常合併中耳炎。腸胃道的腺病毒感染,則以腹痛、嘔吐、發燒、頭痛、腹瀉症狀為主,有些常合併皮疹。認識更多關於腺病毒的大小知識,請見〈腺病毒症狀?多久會好?大人小孩腺病毒感染完整說明〉副流感感染症狀

李逢卿表示,副流感病毒最特別的症狀就哮吼,與病毒主要攻擊喉部有關,一旦小朋友鎖喉過於嚴重還可能造成呼吸困難而送急診。建議當小朋友出現哮吼或喘的症狀時,一定要利用霧氣機或是洗澡時的水蒸氣,讓小朋友吸入潮濕空氣,緩解相關症狀。

流感感染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許玉龍表示,流感主要症狀為發燒、全身倦怠痠痛、頭痛、喉嚨痛、流鼻水,少數病患會有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嘔吐。進一步認識流感症狀與照護,可參考〈流感症狀有哪些?認識 A 流、B 流與感冒的症狀差異,掌握流感照護關鍵!

 

呼吸道融合病毒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包括發燒、流鼻水、咳嗽、呼吸急促、餵食困難、肺部痰液增加,或是呼吸時會發出「咻咻咻」的喘鳴聲。由於嬰幼兒的呼吸道相對狹小,更容易因增多的痰液,造成小氣道阻塞,進而發生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甚至出現發紺或呼吸暫停等狀況。更多 RSV 詳細內容,請見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什麼?黃瑽寧醫師帶你認識RSV的症狀、傳染途徑、治療與預防方法

兒童發燒照護要點

李逢卿指出,一般兒童出現高燒,主要都是病毒感染導致,此為兒童免疫系統訓練的必經歷程,建議家長如果小朋友出現相關症狀應先穩定心情,再仔細觀察小朋友症狀變化,不需要一有風吹草動就馬上送往急診

李逢卿建議,小朋友發燒之後,照護重點應先以活動力、意識狀況判斷,先確定發燒原因再給予適當藥物,否則胡亂給予退燒藥,有時會影響醫師判斷。如果體溫未超過38.5度,一般可先用物理性降溫,例如洗澡、退熱貼。

若體溫超過38.5度可先依體重給予安佳熱、伊普芬等退燒藥物,如果服用2次體溫仍未下降,就建議送醫觀察。至於2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高燒,一般建議應直接送往急診,讓專業醫師協助判斷。更多發燒照護細節,請見〈發燒怎麼辦?發燒溫度幾度?發燒症狀與處理一次看懂

 

小孩流鼻涕怎麼處理

至於鼻涕部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科部主任張璽建議,如果小朋友產生大量鼻涕,父母最重要的還是盡量協助將分泌物帶出鼻腔,以免造成蓄積性的感染。建議可以適時使用洗鼻器,或是定期帶小朋友前往就醫的診所,請醫師協助將鼻涕吸出。一旦鼻涕變得又濃稠又黃,還是建議到醫院請兒童專科醫師協助判斷。

孩子咳嗽該注意什麼

至於咳嗽部分,張璽表示,除了要注意容易攻擊咽喉部位的病毒外,如果只是固定時間的咳嗽,例如入睡前或是睡醒之後,比較像是過敏性咳嗽。如果是咳嗽變得有渾厚痰音,甚至咳到有點喘,表示可能是比較深的上呼吸道感染,此時應特別注意是否誘發氣喘以及中耳炎。

秋冬病毒 FAQ

Q:如何判斷孩子的呼吸道症狀是否嚴重?(胸凹或呼吸聲音的判斷)

A:可以先從呼吸是否急促觀察起,如果發現呼吸急促,明顯吸不到空氣用口大力呼吸喘氣,又伴隨胸肋骨的凹陷,或是呼吸時出現明顯的咻咻聲,這些都可能是呼吸道症狀變嚴重的常見症狀。

Q:家中有生病的孩子如何避免全家都感染?

A:一般而言,大人因為免疫系統運作較為完整,比較能抵抗好發於小朋友身上的病毒,但仍然建議家長於小朋友生病時,還是要做好個人衛生,尤其是在處理小朋友的感染分泌物時、餵食前後、餵藥前後、吃飯前後,都應清潔手部;同時也最好帶上口罩,減少親密接觸,並讓家中盡量保持通風才能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親子天下by 張向